close


 經過幾個小時的休息醒來,發現身旁一些徒步跟隨媽祖遶境的一些香客們有很多都不見了,但仍然有少部份走比較慢的信徒才走到南瑤宮準備休息,由於我第一次參加所以對很多事情都不瞭解,而且以往參加廟會或進香的習俗香客必須跟隨在神轎的後面追隨,於是心想行程表上註明晚上媽祖神轎在此駐駕,約晚上12點多才啟駕繼續遶境行程,所以一直等到晚上一點多時心中卻越來越感到奇怪(為何已超過啟駕的時間神轎還沒到?)廟裏跟隨遶境的香客已經不多了,剛好旁邊有一位香客正好醒來,馬上開口向他請教!他告訴我因為彰化市有搶轎的習俗所以每年都會耽誤很長的時間!一般都會耽誤6~7個小時到凌晨3點左右的時候才會來到南瑤宮!那位香客看我的樣子問我是不是第一次參加,不然已這個時後還在這裡?(我被問了一頭霧水)我又問他不是要等神轎來再跟隨神轎出發嗎?他告訴我不要看神轎是人抬著走,神轎前進的速度就算空著手也要跑步才跟得上!(真神奇)而且神轎好像有4個神轎班的人員在輪流替換,休息時有大卡車可供他們睡覺,連繡旗隊.執士隊等也是如此,因此當神轎被耽誤時駐駕的時間可能只十分鐘就又啟程了!所以徒步的信徒是一睡醒就上路,反而離神轎越遠越有時間休息!除了騎乘交通工具的信徒可以跟隨神轎前進或不用那麼趕時間!所以這樣我才瞭解為何有那麼多信徒會先離開!於是趕緊收拾行囊趕快上路!

 雖然是半夜的時刻!但一路上還是非常熱鬧,延路上有太多大多無法估算的商店及住家都在門口擺設香案供品等候迎接大甲媽祖的神轎到來!更有不少商家或熱心的民眾在路旁準備飲料.水果.點心..熱心的招待我們這些香客,還準備椅子讓走累的人可稍坐休息!經過一天一夜的行程已經有太多人腳底已經磨出水泡,一路上從彰化市南瑤宮出發經過大村鄉.員林鎮.永靖鄉.北斗鎮.溪州鄉(舊眉.東州.瓦厝.三玔等村)溪州市區再經西螺大橋進入雲林縣西螺鎮,在西螺市區遶境後來到西螺福興宮(俗稱太平媽)駐駕,在西螺大橋上有雲林地區的地方人士.廟宇.陣頭等著迎接大甲媽祖的到來,福興宮前也是攤販聚集非常熱鬧!經過休息之後在晚上7點左右我吃了一點齋飯後展開第三天的行程,雖然才農曆3月初但白天的烈日已讓人無法招架!經由有經驗的前輩建議改走晚上到隔天中午然後休息,這樣就可必免烈日的考驗!由於2天3夜的路程每個人的腳程不同與休息時間的長短因素,已使得進香的人群分散開來,前後相差甚遠,從西螺出發過了市區以後延省道往南兩旁大都為農田,路燈相隔較遠也較少,所以比較昏暗女信徒最好結伴而行,因為人群分散有時幾百公尺甚至超過一公里以上才會遇上其他香客,所以結伴比較安全!連續3年在這省道過西螺果菜市場不遠處都會遇到一位女性的好心人,每年都在這個時後自己發心購買大量的LED警示燈分送給大家,讓大家掛在後面的背包上或衣服上,給省道上呼嘯而過的車輛遠遠就可以看到閃爍的警示燈,避免半夜視線不佳撞上埋頭趕路的香客!(真是功德無量)希望媽祖娘娘保佑她!讓她事事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淨空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