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十一回   拜大天神

 

 

      墮羅缽底城,在一個幽深的夾谷中,路道險峻。善財走路的時間不多,而城難進。因城四圍夾谷絕壁,唯獨一條出入之路。行人嚷嚷,擁擠非常。善財具有悲心,不 想搶人之先,奪人之好。處處講禮貌,行讓路,可那麼窄的路,那麼多的人。你讓別人,別人怎麼會讓你呢?要想前行一步,要付出很大的時間代價。因此他幾乎成 了夜行晝伏。白天走不動。就坐在路邊練他的禪功,夜間能稍微順利的走一段。望著城樓,竟走了三天三夜。到城門口,正是半夜,城門緊閉。善財站在城門邊上, 準備過夜等至天明開了城門才進去。

 

 

      善財聽見附近有哭聲,順哭聲走去,聲音出自一個破屋內。善財敲門入內,兩夫妻爭吵啼哭,為的是母病無錢醫治。善財施給銀兩,以作醫藥之用。夫妻感激跪下說:“謝謝大天神!”

     

      善財一聽感到奇怪,忙問:“你們怎麼呼我大天神?”

 

 

      夫婦二人道:“你不是大天神怎麼救濟我們呢?”

 

      善財這才清楚,他們把自己誤認為大天神,趁機打聽道:“我不是大天神,你們知道大天神住在哪裡嗎?”

 

      那男人說:“大天神住在哪裡誰也不知道。只是在你有困難的時候他就來了。困難解決了就不見了,有時是大人,有時是小孩,有時是男人,有時是女人,人們識不透他,所以都說他是大天神。”

 

      善財道:“我正想找他,不知在哪裡能找到?”

 

      女人說:“不知到哪裡找?當兩人打架的時候,忽然一個夜叉出現,將兩人抓著塞進口內吃了,其實是把兩人各送回家了。”

 

 

      當房屋著火時,他吐水滅火。

 

      當漲大水時,他是巨人,站在水中搶物救人。

 

      當疾病危難時,他送來藥就不見了。你能在哪裡去找他呢?

 

      善財納悶,如何見得大天神呢?於是天明往市中心走去,見十字街前堆滿用具和財物,一老者在此施給所需求者。善財想這一定是大天神,上前頂禮。抬頭一看,老者和財物都不見了。

 

      善財又見兩人爭吵,一老者將兩人勸解推開,一位是大天神,轉眼老人又不見了。

 

      善財找不到大天神,無目的的亂走,過大街穿小巷,走到城墻上,一失足掉到城下。正要著地,被一雙手把他拖著。善財心靈手快,拉著手不放,乃是一個童子站在面前。善財想:“ 聖者,我已發菩提心,造福人間的事不知怎麼做,祈聖者教導。”

 

      童子答道:“ 善男子,我無量劫來,不惱怒一切眾生,為一切眾生作方便法門。眾生的事太多,所以我隱藏身形,才能善巧方便。我說不出該怎麼辦。你到摩羯提國 的菩提場中,去找安住土地神,他才能告訴你。”說完就不見了。善財知道見到了大天神,領悟到了造福人間,普度眾生的實際行動,不在顯示自己,而在實際給人 以好處,救人於危難之中,才是發菩提心的具體行動。善財歡喜,無法再去尋找大天神,只得往摩羯提國走去。

 

 

 

第三十二回   拜安住主地神

 

      摩竭提國,又名善勝國,昔日帝釋天主釋提垣因與阿修羅交戰,阿修羅一槍刺在山峰上,山峰流出甘露,甘露就流到這個國內,所以這個國內的臣民都行善,沒有刑 法。最大的懲罰,就是把犯人送到寒林去受苦。這個國裡臣賢將猛,帝王有德,沒有哪個國家敢來侵犯。諸佛都到這個國土來說法,國王專門修一個莊嚴雄偉的說法 場所,名菩提場。

 

      這個菩提場,大能容納三千大千世界,小則僅夠羅漢修行。這裡經常有百萬神兵守護,這些神,各具本領,無與能比,都是出類拔萃的能者,所以裡面有很多是善知識者。

 

      安住主地神,就是其中的一個。他能預知什麼時候有什麼人來,來的人過去有些什麼道德感化,有些什麼善惡因緣,來是什麼目的。所以善財一到,安住主地神帶領百萬地神,擺開陣勢迎接。

 

      善財出來兩年,拜了三十多個善知識,還沒有遇到這樣的熱鬧迎接場面。

 

 

      善財來到菩提場,就看見前面旌旗招展,聽得軍號聲聲,有如大軍出陣之勢。

 

      前面隊伍金盔金甲,手執金槍,金色大旗迎風飄舞。金色軍號,金色戰鼓,其音鏗鏘。布列成陣,列於兩旁。

 

       隨後銀盔銀甲,銀色大旗迎風飄舞,手執銀槍,銀色軍號戰鼓,其音咚咚,布列成陣,列於兩旁。

 

      再後紅盔紅甲,黑盔黑甲,青盔青甲。各色大旗迎風飄舞,各色鎧甲鮮明,各色軍號,各色戰鼓,其音整齊,嗡嗡然,哨哨然,如高山流水,如海浪吼嘯。隊列雄 壯,如高山聳立,又如銅墻鐵壁。安住主地神,由眾神將陪同,站於陣前。見善財行來,率眾將迎接,手行軍禮。樂音齊奏,炮聲齊鳴,將善財迎入中軍帳中,分賓 主坐下。

 

      安住主地神道:“ 文殊師利早有吩咐,恭候聖者已久,今日禮節不周,請多諒解。”

 

      善財答道:“ 文殊師利教我南行,參拜大善知識者,接受利樂有情造福人間的教導,時經兩年,路行萬里,參拜三十多個善知識,都諄諄教誨,受益非淺。承蒙大天神指點,前來參拜聖者,望聖者慈悲教誨。”

 

      主地神道:“菩提場是諸佛菩薩說法之處,無量劫來我守護此場,集諸佛菩薩的福德,為諸佛菩薩說法創造環境。說著地神將右臂一伸,大地轟然震動。再將左臂一 伸,場內諸樹發芽、開花、結果、香風飄盈菩提場中。主地神又將左腿一伸,大地為之蕩然。再將右腿一伸,地下涌出七寶、金、銀、琉璃等。

 

      善財問道:“ 聖者以何因緣,享受如此善果。“

 

      主地神道:“ 我從燃燈古佛,直到現在,都為諸佛守護寶藏。這些寶藏,都是諸佛菩薩無量劫精勤修習而來。若不精進修習,寶藏就會失散。我若不精進修習,也不能守護,也無法守護。

 

      善財問:“ 造福人間的事也要精進修習?”

 

      主地神道:“ 是的,一切善法都要精進修習,才不會失散。”

 

      善財問:“ 造福人間的事該怎麼修?請聖者開示指導。”

 

      主地神道:“ 我只知道這不散失法門,就是精進修習。還有其他的方法我就不懂了。你想知道,就到本國的迦毗羅城去,那裡有個名婆珊婆演底的主夜神,他可以告訴你。”

 

      善財求善知識心切,本想拜辭離去。但想到來時迎接的場面,不好意思的問道:“ 我已知道不散失法門來之不易。還想知道你是怎麼精進的?精進些什麼善法?”

 

      主地神道:“ 你去參拜主夜神自然會知道的。”

 

      主地神送善財出門,善財知道了不散失的精進修習,以此用在參善知識上,謝了主地神的教誨,往迦毗羅城走去。

 

 

 

第三十三回   拜婆珊婆演底主夜神

 

      迦毗羅城,是佛的誕生地,很多佛都在那裡誕生。所以那裡日夜有善神守護。雖然人們行善,但是人總是苦,有憂悲苦惱,還是需要善神的守護。

 

      婆珊婆演底是過去無量劫前,一切法雷音王佛成佛的時候,他是國王的夫人,名法慧月夜,在佛前發了菩提心,要為黑暗中的眾生施與光明。又經無量劫,在寂靜妙 眼如來成佛的時候,他是一個長者的女兒,名妙慧光,又在佛前發菩提心,要為黑暗中的眾生布施光明,又經若干劫修行,才成為這個城的主夜神。

 

      善財來到這個城的東門,已日落西山。進城一看,好不熱鬧。燈光燦若群星,銀燭照得通明。行人嚷嚷,夜市輝煌,一遍升平景象,真個是聖城瑞氣,萬千吉祥。

 

      善財在城內東走西串,欣賞人間美景,夜色蒼穹。忽然一聲響亮,天空瑞氣輝煌,一朵祥雲降落在街上。雲中現出樓閣,閣內坐有一人,頭戴梵冠,身放光明。善財 歡喜,知此人不凡,即上前頂禮,恭敬讚嘆:“聖者慈悲救世,度人為懷。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不知如何造福人間,願聖者慈悲教誨。”

 

      那人正是婆珊婆演底主夜神,扶起善財。叫善財一同在街上行走。正走之間,主夜神突然停步,問善財道:“ 是誰教你來找我的?”

 

      善財道:“ 我已拜訪三十多個善知識,他們都教給了我利樂有情的善行。我還有很多不懂的,安住主夜神指引我前來拜訪聖者,望慈悲教誨。”

 

      主夜神道:“ 我夜間守護此城,有什麼告訴你呢?隨我去走走看吧。”

 

      善財隨同夜神走在一家門前,聽見房內嗡嗡綴泣,走進門去,一老者臥床,血染枕頭,氣急咽咽。問其原因,老者從樓上跌下,流血過多,命在旦夕。主夜神以金瘡藥敷之,頓時血止傷愈。

 

      又走到一條小巷,幽陰森森,黑洞洞有些嚇人,正是作惡眾生出沒之處。夜神恐生異端,便在轉彎處置以明燈,黑巷變得光明。

 

      善財隨同夜神來到廣場之上,看見群魔競舞,人不敢通行。夜神揮杖上前,與群魔抵鬥,戰數十回合,群魔敗陣,紛紛逃走,廣場暢道無阻。

 

       善財隨同夜神,來到御河橋邊,因水淹漲橋,人不能通行。夜神將蘆葦化作橋梁,眾人順利通過。

 

      善財隨同夜神,在街旁林蔭之處,看見一人,鬼頭鬼腦窺探圍墻內動靜。剎時翻越圍墻,進入院內,夜神尾隨追行。那人窺探室內人靜熟睡,欲潛進偷竊,夜神口吹一氣,那人即昏昏倒下,知有夜神守護,慌忙逃遁。

 

      如此走遍街頭巷尾,看看天色將明,婆珊婆演底主夜神對善財說:“ 我在黑暗中與人光明,使眾生不受痴暗之苦,年年月月日日如是,守護聖城的繁榮昌盛。你要深知究竟,到菩提場去,有個普德淨光主夜神,我是從他那裡學來的,他可以告訴你造福人間的美行。”夜神說完就不見了。

 

      善財想,一切眾生因痴暗而造種種惡孽,最需要給以智慧明燈。如何能使眾生光明智慧?可是夜神已不見了。善財只得往菩提場行去。

 

 

 

第三十四回   拜普德淨光主夜神

 

      善財童子轉到菩提場,天色將晚,進入場內,四處尋找普德淨光主夜神,不見蹤影。漸漸黑幕降臨,善財在樹下石凳上坐著少憩。忽見東方金光閃燦,善財急往東方走去。

 

      善財憑著金光閃照,在園林小徑上走著,看見前面一個黑影向他走來,即將接近,又不見了。善財也不驚奇,再往前走。

 

      善財看見很多黑影,各往南西北方奔馳。仔細一看,都是些奇形怪像的。他明白,這都是鬼魅魍魎之物,受不了金光的照射,紛紛逃遁。

 

      善財走到金光之處,普德淨光主夜神跏趺坐於獅子座上,善財上前頂禮。

 

 

      普德淨光主夜神正在運用禪功,已於定境中知善財底細,看見到來,不等善財開口,便微開雙眼搶先說道:“ 善男子,你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

 

      可是我只知道坐禪,運用禪功,給眾生以利益。”

 

      善財道:“ 坐禪能於人什麼利益?不過只有自己清淨快樂而已。”

 

      普德淨光道:“ 最初調心調息,只能得到心的安穩。待你達到心境一性,心與境無一五二,就能發出無邊的智慧,這個智慧是真智慧,能發出無量無邊的能力。所謂五眼六通,都由此而生,能給與眾生無邊利益。”

 

      善財道:“ 你能否可將禪定中利益眾生的智慧教誨於我?”

 

      普德淨光道:“ 你不妨來試一試。”

 

      善財在普德淨光主夜神旁邊,跏趺坐下,眼觀鼻,鼻觀心,經過調心調息,善財感到身心輕快。飄飄然同普德淨光主夜神離開了座位。離開了菩提場。到了一個去 處。看見一個老者躺在床上,四肢無力,憂急成病。普德淨光對他說:“你的病是胡思亂想引起的。你要靜下心來,不要妄想各種事物,更不要想自己的病,病自然 會好的。你先做到這一點,明天我再來看你。”

 

      善財又走到一個庭院,一個人在那裡徘徊思考。普德淨光主夜神走到身邊他還不知道。主夜神道:“ 考慮問題不能鑽牛角尖,眼界放寬,考慮全面,有關問題都考慮了,才是深思熟慮。”

 

      那人猛然抬起頭道:“ 謝謝指教。”原來那人是個學者,為一個問題想不通而發愁。

 

      善財又走到一個樹林裡,見一修行者跏趺坐石上,骨瘦如柴。主夜神說:“一潭死水是沒有用的,有用的是活水而澄清。”

 

      走到一條河邊,河水上漲,橋被淹沒,眾多人欲過河不得。主夜神手拾蘆葦一片,甩在河裡,變成一座木橋,眾人依次過河。

 

      又走到海邊,狂風巨浪卷著一隻小船浮沉,駕舟者驚慌失措。

 

      夜神說:“ 鎮靜,順水推舟。”船師聞言,拔轉船頭,隨浪浮沉,船安然泊岸。

 

      二人又走到一個岩邊,往下一看,萬丈深淵。夜神問善財道:“你敢跳下去嗎?”

 

      善財仗夜神神力,毫不畏怯,縱身欲跳。夜神一手將他拉著說:“ 你雖有勇氣,但 這樣會摔死的!沒有過硬的本領不能冒險,你看我罷。”夜神用上輕功,雙手平伸,一躍而下。善財也同樣調下,睜眼一看,兩人還坐在菩提場寶座之上。

 

      普德淨光神說:“ 心一境性,就是事物與心的專一,得此寂靜禪定,能發無邊的智慧,為眾生做無量福田。我依此能上承佛道,下化眾生。其他法門我不得知。就在這菩提場右邊,有以夜神,名喜目,你可以去問他。”

 

      這時天色黎明,旭日將升,普德淨光主夜神已隱去。善財經過此番參禪考驗,於禪定中,增長無邊智慧,顯示定境威力。這一啟發,比原來“ 心一境性 ”功高十倍,能於定境中作利樂有情之事,滿心歡喜,直往菩提場右邊去找喜目夜神。

 

 

 

第三十五回   拜喜目夜神

 

      善財來到菩提場右邊,已是紅日高照,天朗氣清,一遍朝氣蓬勃景象。場中侍者各司其職,掃地的掃地,澆花的澆花,忙忙碌碌。善財想道,夜神只有晚上才能找到,白天就在菩提場玩一玩罷了。

 

      善財走到普喜殿堂門前,裡面出來一人,向善財施禮道:“兄長,請進!”

 

      善財愣住了。這人似乎在哪裡見過,怎麼回憶不起。為什麼稱我兄長呢?那人又道:“請進吧!”善財跟著進去,兩人都坐在蓮花獅子座上。那人道:“早知你要來,我每天都在等候。昨晚你在普德淨光那裡辛苦一夜,今天就在這裡休息一下吧。”

 

 

      善財更是迷糊,為什麼他那麼清楚,知道昨晚之事呢?但還是強裝鎮靜地說:“ 為了求善知識,說不上什麼辛苦。”

 

      那人道:“ 對的。親近善知識者,能增長善根,能幫助修正道,能起勇猛心,能作善業,能降伏魔冤,能生精進力。三世諸佛的功德莊嚴,都由親近善知識而來。”

 

      善財道:“ 我受文殊師利囑咐,已親近三十多位善知識者,受益不少,今天請善知識教誨我造福人間的菩薩行。”

 

      那人道:“ 你不用問,就在這裡看我一天做的什麼事吧?”

 

      這時外面有人說話聲:“ 一切就緒,請喜目夜神升座。”

 

      那人向善財道:“ 失陪了,我要去做我的事,想請你幫助一下。”

 

      善財隨著那人走出法堂,那人坐於蓮花獅子寶座上。下面層層眾生圍繞。那人開始為眾說法。第一講布施,能去人的貪心。吩咐善財將堆積財物一一分送聽法眾生。眾人受施禮拜。那人把布施說得十分透澈,無不讚嘆。

 

      第二講持戒,是修行必須的正道。聽法眾生就現出各種區別。持殺戒者頭上現出金光;持偷盜戒者,頭上現出紅光;持淫戒者,頭上現出黃光;持口戒者,口內吐出白光;持酒戒者,口吐青光,人現青氣。講法者口如懸河。把持戒講得獨一無偶。

 

      第三講忍辱,能去人的嗔心。忍辱無形,講得生動,堂內自然流出清淨,妙香,香氣入鼻根,身感清涼。

 

      第四講精進,能治服懈怠。

 

      第五講禪定,能不散亂。

 

      第六講智慧,能無痴暗。 六度講完,眾生歡喜,善財此時也感到脫胎換骨,身心輕安,另外成了一個清淨無為的人,一絲不掛,得大智慧。

 

      善財此時宿慧現前,看到講法的不是別人,就是他要參拜的善知識喜目夜神。

 

      善財又看到,在很遠很遠的寂靜音劫的時候,有轉輪聖王,王四天下,廣作布施,宣講善行。王有千子,有一女,名寶女,現在的喜目就是。王有長子,樂善好施, 現在的善財就是,他們兄妹二人,同到佛前皈依,共發菩提心,共修六度,共作善法。因業力所惑,各去受報。經無量劫,受無量佛的教誨,成就功德,在菩提場見 面。喜目早用宿慧觀察,知道善財要來,所以出外迎接。善財經過喜目的開導宿慧,後來才知道。這時兩人,心心默契。善財問道:“聖者,六度修習這樣精深,是由何佛開導的。“

 

      喜目道:“ 無量劫來無數佛開導,無止息的精勤修習,才得此如來諸神變海,用此守護菩提場。這就是我份內的事。我不知道你要求造福人間的菩薩行是什麼。你到那左邊去問妙德夜神,他會告訴你的。”

 

      善財欽佩喜目數劫以來,在修持六度上的造詣。六度是度眾生的基本功,沒有布施,不能去貪心。不持戒,不能作人典範。無忍辱,就要亂大謀。無精進,就要後 退。無禪定,不能成就事業。無智慧,連自己也不能救,何況救人。本想再同喜目談一陣,可是喜目又被人喊走了,只得與喜目各自分手。善財得此諸神變海,深入 意識,與善知識同一善根,得善巧方便行,引入精進海。又去尋找妙德夜神。

 

 

 

第三十六回   拜妙德夜神

 

      善財得到善友喜目的法力開導,運用禪功,身現金色祥光,去尋妙德夜神。

 

      妙德夜神早算到善財要來,為了顯示自己的威德。穿戴整齊,掛滿纓絡諸莊嚴具,身放金光。眉間兩道白光灌善財頂,善財感到遍身清涼,得清淨三昧。入此三昧, 則見妙德夜神示現種種善行。有人的善行扶老攜幼,有天人的善行入寂靜定;畜生善行,互相親愛而不食瞰;惡鬼善行沒有饑渴;修羅善行不生嗔恨;地獄善行不受 刑具之苦。

 

      又見菩薩為眾生說法,聲聞在林中靜坐。三世諸佛放出金光照善財身。

 

      善財從來沒有看到這些景象,心生歡喜,即向妙德夜神頂禮,妙德夜神還複本形,受善財參拜。

 

      善財見妙德夜神有如此神力,好不高興,向妙德夜神道:“ 聖者,我已發菩提心,願求菩薩行,造福人間。前來參拜,請慈悲教誨。”

 

      妙德夜神道:“ 我一個夜神,有什麼可以教你呢?”

 

      善財道:“ 聖者勿謙,你剛才的神變是怎麼得來的呢?”

 

      妙德夜神道:“ 此事一般二乘人都不知道,只有菩薩利根方知。這是普賢菩薩的大行成就的。”

 

 

      善財道:“ 你能說出成就因緣嗎?”

 

 

      妙德道:“ 在若干千劫前,有一個圓滿清淨世界,那個世界的人們都誠實、善良、奉行十善,沒有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事,沒有自私,損人利己的惡作劇也沒有。 因此那個世界不但風調雨順,而且稻麥不種自生,宮殿樓閣雄偉壯麗自然而有。花草自然生香,寶樹自然發音,其音清雅,其香清淨。那是一個美好莊嚴的世界。其 中有一個國家名寶華燈,國王名妙寶蓮花。王妃名圓滿面,端正殊勝,皮膚細嫩,美妙非常,身上自然生香。王有一女名普知焰妙德眼,色相美好勝過王妃。如是求 婚者多,王女持此驕傲,瞧不起別的國家,別的王子,別國的百姓。因此之故,寶華燈國就變了,五穀也不豐登,百姓也不長壽,花也不香,水也不甜,一切的一 切,都便成了罪惡的世界,苦難的世界。這時人們怨聲載道,叫苦連天,悲聲驚動了普賢菩薩。”

 

      普賢菩薩來到這個國土,將貧困的原因告訴了妙寶蓮花王。王自負驕傲,不聽普賢菩薩勸告。十分橫蠻,國庫空虛,欲加賦稅。普賢化作宮女,入宮勸化王妃,要王 妃勸告大王。勿生驕慢。王仍不聽勸,還想兵伐鄰國,搶奪財寶、糧食、土地。這一念嗔心,更加重了罪惡,慘遭天乾水淹之苦。

 

      這時城北有一菩提樹,枝葉繁茂,忽然放出光明。大地震動,天雨妙花,雨妙香,花香飄舞,震動王宮。王與群臣皆不知為何有此震動。

 

      爾時普賢菩薩對王女普智妙德公主道:“ 大王驕橫,不聽勸阻,國事衰危,百姓有災。如今大地震動。普智寶焰佛已坐於城北菩提樹下,即將成正覺。善勸大王前往皈依,免除苦難,百姓方得安樂。”

 

      普智公主即來金鑾寶殿,王正與群臣商議金光閃燦,大地震動之事。公主跪下奏道:“ 父王,時才大地震動,天雨香花,是城北菩提樹下有佛成正覺。父王前去皈依,百姓可免遭災難。”

 

      國王不信,責怪女兒不守宮規,有亂朝綱,命責打五十大板。群臣跪奏:“大王息怒,公主年幼無知,寬恕一次。”

 

      正在此時,宮人奏報道:“城北菩提樹下,有佛成道,百姓都擁去皈依。”

 

      王雖信女兒之話,但要強作威嚴,道:“ 恕你一次,今後少管朝事!”

 

 

      公主與王妃商議,次日早朝,請王出外遊獵,擁王至菩提樹下皈依。

 

       翌日早晨,王妃請奏大王出獵。大王歡喜,早朝後,國王騎馬,王妃公主乘輿,眾軍簇擁至城北獵場。

 

      國王見一大鹿,便一箭射去,大鹿含箭逃跑,國王追至菩提樹下,忽然不見。但見一人跏趺坐樹下。王憶昨日上朝女兒之事,心中惱怒,對準那人一箭,正中身上。箭並未傷著那人,卻變成一朵蓮花。國王連發數箭,箭箭如此。王令眾軍齊射,箭箭變成蓮花。

 

      這時公主趕到,請求前去觀看。國王不允,命美色彩女上前獻媚,嬌聲嬌氣,妖嬈起舞直撲那人身上。彩女變成醜惡夜叉。國王想:那人一定成佛,領率公主上前去。

 

      此時佛陀又放金光,光照王身,王及嬪妃公主,都感到遍身清涼,惡意頓消。萬念俱寂。佛陀為授與三皈。

 

      從此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國人向善,恢復如初。

 

      夜神道:“ 那妙寶蓮花王就是現在的彌勒菩薩,普智妙德公主就是我,圓滿面王妃就是寂靜音海夜神,你可以去參拜他。”

 

      善財從此以後,對拜善知識的意志更堅,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是轉輪聖王,還是庶民百姓,是貴族,是妓女,都以至誠心虔誠供養,倍受奉行,以此所有功德,回向一切眾生,為眾生解除煩惱。

 

      此時,已是夜深,妙德夜神要忙其他的事,善財又去尋找寂靜音海夜神。

 

 

 

第三十七回   拜寂靜音海夜神

 

      善財童子,從普救眾生妙德主夜神的地方,接受了『菩薩普現一切世間調伏眾生解脫門』以後,心中已經瞭解其中的意義,也獲得自在與安住。

 

 

      接著他又來到寂靜音海主夜神的住所,向他頂禮著說:「聖者,我已經發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心一意想跟從善知識們學菩薩行,修菩薩道,希望你哀愍我的 一片誠心,能夠為我解說。」

 

      夜神說:「非常好呀!善男子,你能夠發心跟從善知識們修菩薩道,真是令人歡喜。我也很願意將我所證得法門的內容全部告訴你!善 男子,我所證得的法門,就叫做『菩薩念念出生廣大喜莊嚴解脫門』。」

 

      善財童子說:「聖者慈悲,這個解脫門的境界如何?有什麼方便?我們要如何去觀察呢?」夜神說:「善男子,我所以能夠證得這個解脫門,是因為我曾經發起十種 上求佛道的大智心,與十種下化有情的大悲心,才有今天的成就。善男子,我常用無量的法施,以種種方便,教化眾生,調伏他們,幫助他們脫離三界的束縛與痛 苦。我也時常觀察一切菩薩的道場眾會,知道諸佛的神力無量無邊,又時常觀察如來的法身,現出種種不可思議的瑞相,使心裡湧出大歡喜。善男子,自從我證德這 個『菩薩念念出生廣大喜莊嚴解脫門』以來,就覺得這個法門真是廣大無邊,無垠無涯,它能普入一切法界,乾竭眾生貪愛之水,破除眾生無知暗,顯現諸佛的大悲法輪。」

 

      善財童子聽後,心裡萬分的傾慕,他以恭敬的心說:「聖者,您的功德真是不可思議,您的修行真是不可思議,你的解脫法門也真是不可思議,但不知道一個者,應該如何修持,才能證得這個解脫門?」夜神說:「善男子,你問得正好!一個行者如果能夠修持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方便、願、力、智等十種廣大法藏,就能證得這個解脫法門。」

 

      善財童子緊接著又問:「聖者,您自從發菩提心以來,不知道已經過多久了?」

 

      夜神微笑著說:「善男子,距離這個華藏莊嚴世界海東過十個世界海,有一個名叫清淨光金莊嚴世界,在往昔古世普光幢劫的時候,有一個國家名普滿妙藏的地方,不退轉法界音佛就在那兒住世,我在當時是一位菩提樹神,曾很認真地守護道場,見 到不轉法界音佛成就聖果的時候,發菩提心,就在那時,我就獲得普照如來功德海三昧。以後經過無量無數的如來住世,我有時或為夜神、或為天王、或為龍王、或 為夜叉王、乾闥婆王、阿修羅王、迦樓羅王、緊那羅王、摩睺羅伽王、人王、梵王、天身、人身、男子身、女人身、童男身、童女身,我都能以種種的供養器具,供 養於一切如來的面前,如此經過迦羅鳩孫馱如來、拘那含牟尼如來、迦葉如來,直到毘盧遮那如來成就聖果的時候,我仍繼續向他承事供養,也是在那時候,我就證 得這個『菩薩念念出生廣大喜莊嚴解脫門』。自從我證得這個解脫門之後,我即能進入十不可說不可說的佛剎微塵數法界,見一切佛剎所有微塵,於一一塵中,有十 不可說不可說的佛剎微塵數佛國土,並且在一一佛土中,皆有毘盧遮那如來,坐在道場之上,在念念中,成就聖果。同時我也見到自己在一切如來的地方,聞經聽法。」

 

      「善男子,你如果要問我,自從發菩提心以來,已經過多久?我可以告訴你,自從我在清淨光金莊嚴世界中為菩提樹神,聞不退轉法界音如來說法而發菩提心,修菩 薩行,然後生在這個娑婆世界賢劫之中,從迦羅鳩孫馱佛,至釋迦牟尼佛,以及在這個劫中,未來所有的一切諸佛,我都能夠像這樣地去親近供養,你想想看,這些 時間該有多長呢?善男子,那個清淨光金莊嚴世界,現在仍然存在,諸佛出現,仍然相續不斷,為了眾生,你應該誠心修習這個菩薩大勇猛的法門。我所知道的就是 這個法門,在這個菩提道場如來會中,有一位守護一切城主夜神,具有無量的大功德行,你就繼續去參訪他吧!」

 

 

 

第三十八回   拜守城夜神

 

      善財在菩提場住了一天,參觀了場內的花木、樓閣、山水、感到處處清潔,樣樣整齊,真不愧為佛陀的說法場所。

 

      日落西山,善財朝金光燦爛的方向走去,看見一個身材魁梧的神,坐在摩尼寶獅子座上,手執巨斧,身放光明。面前眾夜神圍繞。善財上前,先右繞數匝,再頂禮說道:“ 我名善財,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尚不知如何修,如何行?如何利益眾生?請聖者慈悲教誨。”

 

      夜神站起身來,扶起善財道:“ 善男子,我只守菩提場,有什麼能告訴你呢?”

 

      善財道:“ 既守菩提場,一定有守城三昧教我。”

 

      夜神道:“ 好!請坐下吧。”

 

      善財靠夜神旁邊一齊坐下,看見一人入場來,夜神道:“ 這是一個善人,是來供佛的。”那人進菩提場來,直到正殿佛前,向佛獻上供品,頂禮而去。

 

      不一會,菩提場的北面,天上現出一朵黑雲。夜神指著黑雲對善財說:“ 那是惡人要來。”

 

 

      不多時,遠遠看見一個女人,手提花籃,籃中盛滿鮮花,姍姍入場來。

 

      善財對夜神說:“ 她也是來供佛的吧?”

 

      夜神道:“你看一看就知道了。”

 

      那女人走到菩提場門口,對守門小神嬌聲說:“ 有勞大神,我進去供佛,求佛開示。”小神被她一聲嬌音,弄得神魂顛倒,不知阻攔,也辨不出真假。那女人大搖大擺地走進了菩提場。

 

      夜神見她進場,慢慢走近。那女人又嬌滴滴地說:“ 大神慈悲,我來供佛,求佛開示。”夜神也不回答,將手上斧一擺,女人一下爬在地下,變成一隻狐狸。夜神沒有傷她。對她說:“你要行正道,才能成正果。”狐狸謝了不殺之恩,倉皇逃走。

 

      夜神轉回坐定,對善財道:“ 善男子,我歷劫修習,得菩薩自在解脫法門,以平等心為眾生解脫苦難,以各種形,各種音,各種方便,使眾生安住善行。”

 

      正說話間,南方一團黑雲,從天而降,從遠而近,夜神對善財說:“ 那邊又有惡人來,我還得降伏他們,使他們消除惡意。”

 

      剎時一聲巨響,一個三頭六臂的怪物從天而降,後面跟著一群小魔,浩浩蕩蕩,殺奔菩提場來。夜神離開寶座,上前迎敵。兵刃相見。叮噹有聲。你來我往,站了數合不分勝負。那怪使出法力。將手一伸,一隻刁鼠撲向夜神,夜神左臂被咬傷。

 

      夜神並不惱怒,右手舉斧砍去,怪物不見了。夜神端身正念,撤開娑婆若網,收網一看,確是一個阿修羅。夜神問道:“你夜劫菩提場,是為了什麼?”阿修羅道:“ 這還用問,為了吃供佛的美食。”

 

      夜神說道:“ 你的嗔心太重,使你從內心不得清淨,這是很痛哭的事,你應該有大悲心,要想到別人的痛哭和你的痛哭一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阿修羅慚愧作禮而去。

 

      夜神對善財說:“ 我在過去法海雷音光王時,為法輪化光比丘尼,就發心守護菩提場,這菩提場就是正法城。後經百千佛出世,我都為守城神。我的守心城三昧,就是善守心城。”

 

 

      善財道:“ 定遵教誨,要善守心城。”

 

      夜神道:“ 本場中還有開敷一切樹花主夜神,他還有些過硬的功夫,你可以再去訪問他。”

 

      善財得到善守城三昧,心生歡喜,作禮而去。

 

 

 

第三十九回   拜開樹花夜神

 

      善財在菩提場中轉來轉去,沒有找到開樹花夜神。最後走到一個眾花簇擁的花壇,看見一個女神。坐在寶香樓閣內,頭戴花冠,身著花衣,眾寶纓絡莊嚴其身,身放紅光,光中散出清香,前面眾花神圍繞。善財想:這一定是開樹花夜神,即上前施禮。

 

      花神早知善財要來,不等善財開口,便說道:“善男子,你來得正好,請這裡坐坐吧。”

 

      善財在花神指的花凳上坐下。看看天色正晚,明月東升,池內蓮花複合,眾花無光,遊人各歸住所,大地一片寂靜。開樹花夜神說:“你隨我來,給我當個助手吧。”

 

      善財隨著花神,察看園中所有的花樹、花草。當澆水的澆水,當整枝的整枝,當覆蓋的覆蓋,當施肥的施肥。有被惡人踐踏折損的,當去就去,當順就順,當折就折,就這樣細心的,慢慢的,查遍了所有的花樹。

 

      這些花草、花樹、看見花神來,無不喜笑顏開,像兒子見了母親,戀戀依偎,不肯舍離。花神也像愛護自己兒子一樣,小心愛撫,無微不至。

 

      花神察看完畢,已是三更時分,又去過道、走廊、路徑、四處察看一遍,有損壞處即修補。這時已是四更時分。

 

      花神並不少懈,帶著善財,走出菩提場,凡是所有花樹,所有花草,都一一察看。

 

      最不幸的是在一個路邊花圃裡,一朵碩大的牡丹,被惡人無辜摘去,空留花莖,花神痛心地說:“ 人心不善,這牡丹就無辜送命了!”

 

      走到一個茅屋處,屋前屋後滿種各種花。芍藥、牡丹、月季、玫瑰、茶花、鞭蓉不下數千。遺恨的是一隻黃牛在牡丹花地踐踏。一隻豬在芍藥地裡亂拱,花根遭踏。 一老者拉開豬和黃牛,將牛狠打,牛痛極又跑到花地踐踏,老者雖然驅開了牛,可是看見這一片被踐踏的花地,踏碎的花朵,內心難過,放聲大哭。

 

      花神走過去對老者說:“ 長者不必悲傷,那花不是好好的嗎?”

 

      老者舉頭一看,花枝招展,恢復如故,一點也未損傷。知道是花神救了受難的花朵,即忙向花神頂禮,說不盡的感激話,道盡了恩德之情,又五體投地地頂禮。花神即忙扶起說道:“ 不用謝,這時我應該做的事。”這時已是五更時分,花神帶著善財回到菩提場,又把各處的花察看一遍,花開時有無障礙。

 

      旭日東升,陽光初放,滿園百花盛開,萬花競艷,好一派錦繡山河,花的世界。

 

      花神看著這滿園春色,對善財說:“ 我日日夜夜守護著花,花與我是一體。花好我也好,花健我也健,花美我也美。花病花災,我感受更難過。花給眾生美的享受,快樂的享受。沒有花,就不能生存;沒有花,便不好過,人若沒有花就是陰沉沉的一潭死水,沒有靈魂,沒有生命的象徵。

 

 

      要是人們只追求花,日日夜夜沉醉在花裡,就變成花天花地,花花世界,花花公子,花花小姐,尋歡作樂,無所事事,那就太可怕了。

 

      給眾生各種美的享受,這個美是正道的美,神聖的美,是美的美。所以我的花,鮮艷而不妖,芬芳而不邪,甜蜜而不穢。人們看見我的花,眼根清淨;嗅到我的花香,鼻根清淨。蜜蜂采去釀成蜜,人嘗了免饑渴之苦,生清淨之心。

 

      每天千百萬人來菩提場欣賞我的花,消除一百零八種煩惱,身心清淨,增長智慧。因此我日以繼夜,沒有休息。

 

      善財問道:“ 聖者,你是如何修來的呢?”

 

      花神道:“ 在無量劫前,有佛名普照法界,在普莊嚴世界成佛。當時有王名法音圓滿,威德被於世界,沒有怨敵。後來劫盡,天災人禍,民不聊生。王就命所有國庫 倉庫的寶藏,衣物、糧食都施與民,民皆歡喜。時有民女,名寶光童女,感王之德,將自己的纓絡敬獻於王。王觀此女能知他人功德,為世稀有,就把自己的無價之 寶親手送童女。童女又將王所施眾寶,送給貧苦百姓。這個童女就是我,因為我無貪無著,有此美德,故為菩提場花神。善男子,你要求造福人間的菩薩行,就在這 個場內,有個大願精進夜神,你可以去請教他。”

 

       善財於此事實中受益不少,離開樹花神,去尋大願精進神。

 

 

 

第四十回   拜大願精進神

 

      善財尋到大願精進神的住處普現宮殿,便步入宮殿內,見摩尼王獅子座,莊嚴華麗,上覆摩尼寶網,網上現日月星宿影像,影像下現各類眾生受夜神救度的圖案,形 象生動,圖案逼真。可是座上空著無人。善財以為他出外及時回殿,坐在殿內尋找,還是不見蹤影。但看人流往正殿涌去,想必是如來說法,便去說法堂。

 

      毗盧如來在須彌蓮花寶座上,正在演說妙法。善財視堂內,不見有神。問一位聽法長者,長者道:“ 大願精進神正忙著哩!”指著場外一神道:“那忙碌著的不正是大願精進神嗎?”

 

      善財出了說法堂,看見一神,善財魁偉,腳踏蓮花,扶著一個老者進菩提場。剎時出去,扶一個老嫗進來。旋又出去,輓一個跛子進來,旋即又出去,又背一個癱瘓者進來。來來往往,川流不息。善財見忙碌,不敢上前打擾。

 

      聽說法的人進來完了,他就挨坐察看,為不舒服的理坐墊,為渴者送水,為熱者扇扇,沒有一刻休息。

 

      說法完了,他又一個個送出去,將老的扶走,病者攙扶,癱瘓者背走。直到聽法者走完,他又忙著打掃清潔,掃除塵垢,擦洗門窗,收拾座位。他沒有片刻休息,好像有著用不完的力,使不完的勁。

 

      收拾完畢,又向同他一起的小神講話,一個個洗耳恭聽。

 

      善財看在眼裡,記在心上,等他對小神講完話,才上前施禮道:“ 聖者,我已發菩提心,利樂有情,造福人間,但不知如何行?請聖者開導。”

 

 

      大願精進神扶起善財道:“ 善男子,你能參拜善知識者,於善知識生清淨求法心,實難可貴!你最重要的是對眾生慈悲心,平等心,救度心。還要在行動中表現出來,時時刻刻,任何事物上都要精勤不懈。”

 

      善財道:“ 你怎麼有這麼大的精進力,從無歇息呢?”

 

      精進神道:“ 日月有出沒,救度眾生沒有出沒,時間有前後,救度眾生沒有前後。事物有大小,救度眾生沒有大小。樹木有長短,救度眾生沒有長短。時時刻刻,都作是念,你的勁自然就出來了。”

 

      善財問:“ 這個念頭要經多少時間才能煉成?”

 

      精進神道:“ 在過去善光劫時,在寶光世界裡有一萬個佛出世成道。第一個佛,名虛空燈王如來。他在寶莊嚴國都的妙光林中的摩尼蓮花座上成正覺。可是那個國王 名勝光,不善治理國事,人們殺盜為常事,淫妄為娛樂,國中大亂,不能安寧。於是群臣奏議,設大刑罰,造建囹圄,使大刑具,觸刑律者於其中受苦。“

 

      國王有太子,名善伏,形貌端嚴,具三十二大人之相。心地善良慈和孝敬。在宮中聞獄卒囚徒楚毒之聲,心生惻隱。出宮入牢獄中,見諸罪人扭械枷鎖,互相聯繫, 置幽室中,或以火炙,或以煙燻,或遭臏割,裸形亂發,饑渴瀛瘦,筋斷骨現,號叫苦劇之聲,震駭獄中。太子詢問,其罪之由,有言因貪盜物犯罪;有言因嗔,鬥毆犯罪;有言冤屈,有言受騙。太子見此情景,悲愍其苦。回宮白王,願國王寬恕,減其刑楚。或因冤枉,免其刑楚。

 

      次日勝光王臨朝,聚諸大臣共議此事。大臣都說:“ 那些罪人,私竊官物,謀奪王位,盜入宮闈,罪應刑戮。若有求情哀救者,罪處死刑。”

 

      太子悲心耿耿對大臣說:“ 我願受罪,寬恕罪人。若這點苦我都不能受,還說什麼救濟眾生出離三界?”

 

      眾大臣齊奏道:“ 若按太子去作,王法何在?將禍及萬民。大王的江山也不穩固,恐禍國殃民,請大王明察。”

 

      國王惱怒命斬太子及罪人。

 

      王后聞之此事,嚎啕大哭,來至殿上,求王赦太子罪,並勸太子莫救罪人,免傷己身。

 

      太子正心意念,若我不救罪人,那些冤屈罪人必當枉死。那些失足罪人,也無改悔之期,國將更亂。堅持奏王道:“ 寧將我死,請放罪人也。”國王道:“ 既然如此,法不容情,將斬首也。”

 

      王后見太子不願改,大王不肯赦,對大王道:“ 願大王緩半月執行,讓太子做點好事再死。”大王允諾,半月後治罪。

 

      太子於城北日光園中,設大施會。凡衣服、飲食、錢財等等,需者皆來領取。

 

      半月過去,太子即將服刑。王及大臣軍民人等都來園中,痛惜不已。

 

      虛空燈王如來知眾生根性已熟,即率聲聞菩薩諸大弟子,又有天龍八部護法,來到園中宣言大法。眾人聞法得度,大王聞法,生大悲心。哀愍眾生,即宣布大赦天 下,太子及罪人都倖免於死。那太子就是我。從此以後萬佛出世,我都一一供養,以此因緣得現在精進勇猛,不知疲倦地為眾生廣造福田。

 

      夜神說:“ 我還有很多事要做,不能陪你多談。你到那邊嵐毗尼園去,那裡有個妙德圓滿神,你去參拜他吧!”精進神說完又去忙著其他的事去了。

 

      善財聞此因緣,以宿慧觀照過去,皆有同緣,今日因緣會聚,得此精進勇猛自在三昧,於救度眾生,沒有長短、沒有先後、沒有大小之別,再苦也要行之,為造福人間之主緣,滿心歡喜,去尋妙德圓滿神。

 

 

 

           ~  請點此前往繼續閱覽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 第四十一回 ~ 第五十三回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淨空居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